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巴菲特班] 台產和台壽保

網誌: 巴菲特班 洪瑞泰 (Michael On)
文章: 台產和台壽保
連結: http://mikeon88.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html

--
From: Simon Yang 
發表於 2012-4-12 08:48 

1. 台產和台壽保都是原省營事業民營化,釋股時由營建公司拿下經營權的,目前官股股權已降到30%以下。

官營時代超保守的投資策略 (幾乎只買債券和不動產),為兩家公司打下超低的風險基礎。如台壽保就靠出售債券和賣樓,在利率狂降,壽險業叫苦連天時仍以超高eps稱霸業界。

母公司龍邦母以子貴,靠台壽保股息就吃的肥滋滋,甘脆連營建本業都丟掉,早就不堆案了,如今祖產賣光股價馬上打回原形。


2. 台產相對比較穩重,將祖產土地拿來開發而非出售。如台北館前路那一大塊土地都更的整合成功,羨煞一堆營建公司。

但在保險本業上卻承襲官營時代的保守做風,沒利潤的絕對不碰,不會為衝營收而殺價搶單。這點倒符合巴老對Geico的讚賞。

台產的領航集團知名度不高,在投資上卻具有營建業特有的衝勁,常與德安、美麗華、美亞鋼管等共同出手。前一陣子鬧很大的台東美麗灣酒店就是他們的傑作,有辦法拿下海岸線BOT案,又敢在抗爭中繼續施工,----這是較令人擔心的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