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巴菲特班] 百歲人瑞180美元買股滾出700萬

網誌: 巴菲特班 洪瑞泰 (Michael On)
文章: 百歲人瑞180美元買股滾出700萬
連結: http://mikeon88.blogspot.com/2010/03/180700.html

--
From: Leon Chen / 亮鈞
Sent: Saturday, March 06, 2010 9:12 PM
















百歲人瑞180美元買股 滾出700萬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10.03.06 03:01 pm

美國百歲人瑞葛麗絲.葛洛納今年1月辭世,遺贈700萬美元給伊利諾州母校森林湖學院。終身未婚的她,靠43年秘書生涯的薪水,究竟如何存下這筆巨款,引發美國媒體好奇。

葛洛納住在芝加哥以北的森林湖市,她一向生活簡樸,但不吝嗇,生前已為母校設立獎學金,陸續捐贈了大約18萬美元。但她覺得還不夠,兩年前成立基金會,準備把財產捐給母校。她的律師和多年老友馬拉特把這筆遺贈通知校長時,700萬美元的龐大金額把校長嚇了一大跳。

葛洛納無私的奉獻傳為佳話,但美國媒體更好奇的是,究竟她是如何存下700萬美元?

出門走路 穿廉價的衣服

馬拉特是少數知道葛洛納財產狀況的人,他表示,森林湖是富人社區,當地豪宅林立、名車滿街跑,葛洛納也可以享受富裕的生活,但她選擇住在只有一個房間的小屋,也不買汽車,出門都是走路。她身上穿的是廉價衣服或二手衣、電視機是笨重的淘汰機型。但她可不小氣,退休後四處旅行,並透過馬拉特匿名捐贈禮物給當地居民。

葛洛羅納12歲時成為孤兒,和雙胞胎姊妹一起被收養,養父母供她接受大學教育。1931年大學畢業後,她進入亞培(Abbott)藥廠擔任秘書,一做就是43年。

第一筆財富來自股票投資

和許多經歷過經濟「大蕭條」的人一樣,葛洛納對金錢支出十分謹慎,除了省吃儉用,她的財富起源於1935年開始的第一筆180美元股票投資。

買亞培股票 配股→再買

她以60美元價格認購三股亞培股票,經過多次配股,又把股利再投入買股票。加上亞培股價節節高升,葛洛納去世時,當初180美元的投資已滾到700萬美元。

葛洛納的遺產讓森林湖學院每年可有30萬美元收入,讓該校1300名學生可拿獎學金實習和出國進修。葛洛納也把她的小房子捐給母校,讓領取獎學金的女學生當宿舍,這間宿舍就定名為「葛麗絲小屋」。

芝加哥媒體報導葛洛納的故事時,不約而同把她愛心稱為「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她的名字Grace也有恩典的意思)。


From: mikeon
Sent: Saturday, March 07, 2010 7:21 AM

180美元買股 滾出700萬,75年(1935-2010)*
年複利15%

*感謝宥聰桑指正


From: wang ta
Sent: Saturday, March 07, 2010 9:20 AM

這就是複利的力量
重點是.....中途不能輸,不能停


From: mikeon
Sent: Monday, March 08, 2010 10:11 AM

不能輸的問題很容易解決,
組一個高ROE的投資組合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