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記帳重要嗎?

前幾天跟同事聊天的時候, 談到記帳這件事情..
還記得在H社的時候, 同事跟老闆知道我有在記帳後
全部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是因為我看起來很敗家嗎?  囧)


不過說到記帳我以前也是斷斷續續的記, 所以帳本都有缺漏
一開始也是一樣用Excel表填寫
大概記了兩三個月就放棄了...
主要是因為晚上根本忘了白天花了哪些....

後來看了自動千萬富翁這本書, 裡面有提到記帳的好處
才給他下定決心開始記帳 (博X萊有在賣~~)
















一開始是比較辛苦, 因為你要記起來每天花了哪些CoCo,
不過後來使用google大神找到了一個記帳軟體 
雖然要收費(300元,終身更新), 但是考量到我懶惰的習慣
所以選擇寫好的軟體省下我設計Excel報表上的時間

一方面他是用類似現金流的概念去記帳 (即資產,負債,收入,支出四個項目)
可以幫助你更了解目前的財務狀況(現金,信用卡,基金,股票,薪水收入,支出等)
更重要的是....他有提供線上記帳功能, 
也就是你可在公司上班時利用網路完成線上記帳後
晚上回到家,利用自己的電腦下載下來
就不用擔心少記帳目的問題了

開始記帳到現在也三年了, 雖然沒那有到訂出預算(因為定預算每次總外超支)
倒是可以了解到自己的開銷狀況 進行控制
尤其是看到資產慢慢增加, 負債慢慢減少
心中的高興真的很難言喻

很多有錢人都說, 第一桶金是要靠存下來的...
惟有記帳方可幫助你順利存下第一桶金
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記帳(買軟體,自己寫Excel也行)
就抽出每天上網聊天的5 min登記一下, 就可以讓帳目很清楚
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 知道自己有多少斤兩 再去想怎麼投資
  
先試試看吧...
你就知道記帳一點也不會浪費你太多時間
慢慢的記帳就變成你生活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