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巴菲特班] 誠實,懂得居高思危的老闆

網誌: 巴菲特班 洪瑞泰 (Michael On)
文章: 誠實,懂得居高思危的老闆
連結: http://mikeon88.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28.html

--
誠實,懂得居高思危的老闆
應該給他加分


憂二衰 華固董座:購地趨謹慎

2011-08-22 工商時報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最近全球憂心二次衰退的信心危機出現,第4季台股走勢不妙,台灣經濟成長率也面臨下修變數。向來有營建股模範生之稱的華固董事長鍾榮昌首度透露,因應眼前各種變局,華固將適時調整購地策略,不再高價追買土地,轉趨鎖定高抗跌的地區,購地策略改為謹慎保守。
鍾榮昌表示,近期台股的跌勢,跌破大家的眼鏡,光是營建股自8月以來,就已跌掉16%、出現超跌現象。但是,可以觀察到的是,具有房市景氣指標地位的台北市和新北市房價,並未出現普遍性下滑,預期鎖定首次購屋族群的房市,仍不致於受到衝擊,總價1,000萬元左右房子還是房市的主力。
不過,鍾榮昌表示,國內房市、股市原本連動性相當高,股市是先行指標,房市則會反應到股市的信心。最近,受全球股災衝擊,台股表現疲弱不振,勢必衝擊到房市,進而產生觀望氣氛,這也形成第4季房市所面臨的一大變數。
另一個觀察的房市榮枯先行指標,除了選舉相關政策,就是要看台灣的出口表現。
鍾榮昌表示,台灣高度仰賴外貿出口,大陸則是世界工廠,如果美債和歐債危機擴大、影響美國和歐盟經濟體的消費意願,那麼台灣出口、中國大陸貿易都不能倖免於外。
華固面對國內外財經環境的瞬息萬變,已作好萬全因應和準備。
鍾榮昌透露,「華固的土地存量相當穩定,都集中在台北市和新北市,目前有近600億元;不過,最近國內外經濟局勢出現變數,將會影響我們未來土地取得策略。」
鍾榮昌坦言,如果全球股市和美債、歐債問題持續惡化,華固將不會再高價買土地,收購土地將轉趨謹慎;即使要買,也一定買超A級抗跌地段,且規模不會太大。
同時,鍾榮昌也開始擔心,農曆鬼月後建築業界大量推案,是否可能帶來另一波大量供給,進而壓低房價上衝的力道。
今年華固營收被法人估計將略低於去年98億元,但獲利能力將持續提高、EPS可望維持2010年高水準,有機會挑戰第5年賺進1個股本的紀錄,華固上半年EPS已達6元。
華固去年推案量高達200億元,不但已全部完銷,奠定今、明年貢獻業績基礎;甚至,剛好因為去年下半年到現在,手中未規劃推出新案,反而幸運避開政策打房的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